嚴倢妤

亞洲,日本

科管所 嚴倢妤

交換年度:2012

生活及文化交流

早大官方有專責學生事務的 ICC,學生社團中則有 WIC 與虹之會,專門負責留學生的 招待、生活介紹與活動規劃等事宜。此二社團會在學校官方舉辦的說明會時首次露面, 藉由小型團康活動跟大家拉近距離之後,開始舉辦東京郊遊與文化體驗等活動,協助人 生地不熟的留學生眾認識日本,在這些活動裡也可以任視同其來日本交換留學的其他國 家學生,拓展交友圈。

學校的 ICC 也會為留學生辦理許多獨特的文化體驗活動,例如浴衣與茶道體驗、搗麻糬 體驗與日本小學志工體驗等,甚至還會請資生堂舉辦獨家試妝活動,也會有例行的官方 語言交換配對,以及學校所辦的講座等資訊,只要向 ICC 登錄自己的電子信箱,就可以 持續收到相關訊息,對留學生來說是滿重要的資訊來源,建議使用。

另外由於日本生活費高昂,此次交換申請的學校宿舍(早稻田奉仕園)也位於新宿區, 房租價格不低,如果又計畫在交換期間出去旅遊,日常生活如何節省用度便成為重要的 課題。由於一人在海外居住,飲食自行料理、和宿舍朋友相處、用不熟的語言應付課業、 參加活動以及生活大小事項等皆不可忽視,也是讓自己快速步上生活節奏的重要細節。

交換須注意事項

日本相對於其他國家來說,英語通用性不高,而來日本交換的歐美學生大多嚮往日本文 化,日文相當輪轉的他們亦會多用日文與英文夾雜交談,因此建議要有日語基礎,來日 本的適應速度與獨立性會比較高。

早大的選課系統與台灣的大學系統不太一樣,雖然全校基本上採用多階段選課制,選課 前無法試聽,選上課之後也只能退選不能加選,因此開課之後的課程試聽只能讓同學退 掉選卻不喜歡的課,不能再選試聽之後覺得不錯的課,故課程選課人數逐漸減少、持續 更換教室的情況屢見不鮮。此外,會因為所屬學部/研究科的不同,跟到學校不同階段 的選課時程,但退課時程卻是全校統一,所以需要特別注意自己所屬學部/研究科的選 課時間以及選課方式,例如商學研究科就是全校第二階段選課的最後兩天才辦選課說明 會,只有兩天的時間可以決定所選課程(紙本選課),之後就要決定退課,時程非常趕, 一不注意就會錯失選課退課時間,要非常小心。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