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允懷

歐洲,波蘭

企管系 許允懷

交換年度:2012

文化交流

因為住在宿舍,所以也有更多時間和不同國籍的人相處。其實一個微笑、一聲嗨 或是一盤家鄉料理,常常就可以成為搭起認識橋梁的原因。而在半年的異文化相 處過程中,真的可以感覺到亞洲人與歐洲人相較是比較內聚和慢熟的,我們較習 慣建立長而深的關係,或甚至我覺得有時候我們想要保持距離,某程度而言是因 為比較沒有自信。而我所認識的歐洲人,大致上都比較喜歡不停接觸新的人、開 創新的話題,我想這也是為何他們這麼熱衷於亞洲人比較不習慣的派對文化,這 也是他們認識彼此的主要管道。雖然我還是喜歡我們對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態度, 但同時我覺得他們對於異文化的好奇心和友善度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有些人會建議交換生,避免與同國家或文化的人接觸,要去融入外國人的圈子。 但其實我認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應該順其自然即可,我覺得無須刻意切斷或避 免某些連結,而是保有一顆積極主動的心,以好奇的態度去面對新生活和周遭的 環境。並不是好像認識外國人才在交流文化,其實就算是來自相似文化的人,每 個個體都是這麼不同,有可以學習和認識的地方。半年下來,我和同屆的台灣人 其實就成為彼此在波蘭的家人一樣,一起生活學習玩樂,也一同去認識不同的人 和文化。不用一定要勉強自己去進入某個圈子,因為這樣目的性的認識,也許會 失去快樂以及人與人相處自然的美好。

另外,以下兩點是我覺得交換學生在出國前可以做的準備

對世界上的國家和文化有基本的認識
雖然一直知道我們台灣就是一個小小島,雖然知道在遙遠的國度有人的生活型態 與我們全然不同,但出來交換以後,還是驚訝於這個世界是這麼地遼闊和豐富多 元。所以建議交換生在出國前,至少將世界地圖拿出來一次,好好的看看和研究, 除了自己以外的國家。以致於,在未來遇到不同人種的時候,不會在聽到自我介 紹後,還要不懂裝懂,不會念錯人家國家的名字,或是犯了文化禁忌,也不會在 聊完家裡有幾個兄弟姊妹後就不知道如何繼續話題,當然這一切,也可以等到出 國後再來認識,但是如果有些基本的了解,絕對會有助於記憶,而且當碰到活生 生的生命的時候,體會才更深刻。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