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彥澄

亞洲,日本

國貿系 王彥澄

交換年度:2012

生活與文化交流

剛到早稻田的留學生們,可以參加WIC或是虹之會的活動。這兩個都是在早稻田的留學生交流社團,他們在開學前會舉辦許多的Welcome Party、City Tour等等,都是認識新同學,同時一起探索東京的好方法。另外,學校還有一個叫做ICC的機構,他們會定期舉辦各種演講會,同時也提供語言交換的平台,學生可以在開學初期上網登錄自己的資料與需求,ICC會幫忙配對,讓我們能夠多認識當地學生,也順便透過這樣的方式加強自己的語言能力。

早稻田還有一個台灣留學生會,是由在早稻田攻讀學位的同學們負責營運的學生組織,但是也歡迎短期生加入。台灣留學生會在開學初也會準備許多活動,讓新加入早稻田的同學們能夠更快適應在東京的生活。 第一次迎新之後,學校便會安排時間帶大家前往區公所辦理戶籍遷入與國民健康保險。從寫單子開始便會有學生協助大家完成,當天也會有團體櫃檯收件,可以讓初次到東京的同學們放心。不過,這樣的團體辦理會因為要一次處理完全部同學的申請後才會一起發還,對於比較趕時間,或是在東京已經是老鳥的同學們,建議可以自行前往區公所辦理,可以節省許多無謂的等待時間。

前面提到從學校走到高田馬場站的這一段路,學生們稱為「馬場歩き」,沿途有許多超市、商店、餐廳、藥房等等,同時也是一條著名的古書街,可以一次購齊所有需要的食材與日用品。到了高田馬場站,則有一間大型的複合式商場,裡面有百元均一店、Uniqlo等店可以購買必需品。 最後,在東京生活,我非常推薦大家一定要到車站買一張IC卡,有地下鐵公司發行的Pasmo卡,或是JR東日本發行的Suica兩種可以選擇(兩張卡已經可以完全互通使用)就像悠遊卡一樣在進出站、搭公車時可以更方便,同時也支援小額付款,更免除了要時時準備現金的麻煩。

在文化交流方面,由於宿舍、日語課程等等接觸的通常都是外國人(非日本人),如果希望多跟日本同學相處,我建議可以多選擇商學部本身的課程,或是參加社團,比較有機會認識到日本學生(畢竟,本地生又不會住留學生宿舍,當然也不需要上日語課)。另外,早稻田大學商學部會舉辦留學說明會,由已經交換過的前輩們(或是從該校交換來的學生)介紹這間學校的特色。這次,我和一位曾經到過政大的女生搭檔介紹政大,結束之後似乎得到了不錯的迴響。因為在隔天,有班上同學特地過來說他希望能交換到政大,算是一次成功的且令人難忘的文化交流。我會建議同學們可以在出發前到故宮購買一些小禮物當作見面禮或伴手禮,交朋友之餘也可以順便推銷台灣文化。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