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人慈

歐洲,挪威

心理碩 賴人慈

交換年度:2012

一、對方學校的要求文件

交換學生分發結果公布且確認後,國際事務辦事處的助教會為我們連絡挪威經濟管理學院(Norwegia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 Administration,NHH)國際事務辦事處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Coordinator 的負責人 Norunn Ø kland,將我們的學籍資料送件至挪威經管,並確定交換資格。一段時間過後,交換學生會 收到來自 Norunn 的信件Information letter 裡面會詳細寫上開學時間、選課時間、申請宿舍事宜、學生簽證 VISA 注意事項以及校方與 Norunn 的聯繫方式。Exchange Student File 與 ARRIVAL NOTE,主要是給交換學生填寫 Exchange Student File 個人基本資料,而 ARRIVAL NOTE 預計抵達學校的時間,如交換學生有需要,學校會派人至機場巴士下車處等候,帶領交換學生到 SIB 領取宿舍鑰匙後會協助其抵達學校宿舍,並初步介紹學校環境,故請注意抵達時間的填寫,抵達時間若有更改必須提早通知校方。除了上述個人資料外,交換學生還會收到入學通知書(Accept Letter)的電子檔與正本。

 

二、申請宿舍

卑爾根所有大學的學生宿舍統一由 The Student Welfare Organisation in Begen(SiB)管理,在 Norunn 的信件會告知交換學生申請宿舍的時間,因為 SIB 會為交換學生保留名額,所以交換學生的申請時間與一般生不同,學弟妹一定要記得上網申請,以免向隅。離 NHH 最近的宿舍是 Hatleberg,就在學校的對面,步行上學約 5~10 分鐘。Hatleberg 共有 6 棟宿舍大樓,分別為 A-block~F-block,每一棟宿舍的價錢不一樣,最便宜的是 C-block,而 C-block 同時也是最舊的一棟,但由於宿舍面海所以景色非常美麗,是其他新宿舍所沒有的特色。A~E-block 每一間宿舍都是個人套房、共用廚房,只有 F-block 是獨立房間但 4 人共用一套衛浴,同樣有共用廚房。宿舍採線上申請,學弟妹先進入 SiB 網頁 http://www.boligtorget.no/sib/english/logon.aspx 後點選 My Page,申請 My Page上的帳戶後進入 Tenancy Agreement 開始選擇宿舍。在網站上只能選擇房型,哪一棟宿舍室等到 SIB 報到後當場選擇,確定房型之後,接下來就跟著網站上的步驟確認房間申請並繳交保證金,進住宿舍之後每個月的房租也是用同一個頁面線上繳款。

 

三、學生簽證

挪威當局在台灣並沒有大使館或辦事處,挪威簽證統一委託英國辦事處代為收件與送件至挪威移民局(UDI)。申請學生簽證時,送件跟領件是在不同的地方送件的地方在松仁路上的丹麥商務辦事處,地址為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 97 號7F,電話:02-27233378,網址是  http://www.tcdnet.org.tw/。領件的地方是在敦化北路,地址:台北市敦化北路 205 號 12 樓 1207 室。送件之前要先打電話跟負責人預約時間,因為他們那裏主要是在辦丹麥跟英國的簽證,挪威只是代收服務,所以只有 1 個人負責,別忘了先約好時間,不然你去了沒人幫你收件會很尷尬。申請簽證前,學弟妹須先到 UDI 的網站上下載所需文件清單,並照著上面準備好所有必備文件。UDI 網址為 http://www.udi.no/norwegian-directorate-of-immigration/,網站中有一個頁面叫專門"How to apply for a student permit",上面把學生簽證的相關注意事項都寫得很清楚,前往送件前務必仔細閱讀。所需文件有以下幾項:

1.銀行財力證明:

要確定一下挪威移民局認不認得這間銀行,所以建議學弟妹找大一點的國際

銀行或是郵局。

2.英文版的戶籍謄本。

3.護照影本整本

注意!是一整本喔,不是只有照片跟姓名的那頁,每一頁的頁碼都要印清楚,所

以學弟妹去影印店印的時候記得叫老闆把影印的顏色加深。

4. 入學通知書正本:

一定要正本,不能是電子檔影印,所以學弟妹要提早寄信給學校,請相關負責人

寄正本給你,挪威的機構回應都非常慢,動作更慢,所以為了不要簽證來不及辦,

建議學弟妹一定要提早。

5.居住證明:

證明你在挪威有地方可以住,我當初是交宿舍合約。

6. 2 吋證件照 去送件的時候也要帶護照,辦事處人員會幫你在護照上面貼一個條子,證明你正在申請挪威長期居留簽證。費用的話我記得是 8000 多台幣。如果學弟妹有旅遊計畫的話,可能會用到證件還包括國際學生證及 YH 卡,這兩種證件都可以在中華民國國際青年之家協會辦理,網址為http://www.yh.org.tw/faq.asp,位於台北車站,地址為:台北市中正區北平西路 3號 3 樓 3037 室。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