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嘉揚

歐洲,荷蘭

國貿系 續嘉揚

交換年度:2013

葛洛寧恩大學(University of Groningen)始建於 1614 年,明年(2014)正好

是其創校 400 周年紀念。葛洛寧恩大學為荷蘭歷史第二悠久的大學,也是歐 洲最古老的研究型大學之一。也許台灣許多學生對於這間學校有些陌生,但 其頂尖的學術研究成果早已享譽國際許久。

該校亦為歐洲 Coimbra Group 成員,Coimbra Group 是由 40 個歐洲大學 構成的大學網路,其中不乏許多歐洲最古老及最富聲望的大學,例如英國的 劍橋大學與牛津大學,素有歐洲常春藤聯盟之稱。葛洛寧恩大學在其悠久的 歷史上不斷精益求精,積極與世界接軌,與其締約之姊妹校遍布全球。自 17 世紀建校以來,葛洛寧恩大學早已吸引了大量的外國留學生和教授。

坐落於荷蘭北方第一大城葛洛寧恩(Groningen)的葛洛寧恩大學,是國際 學生心目中最為理想與安全的城市。她同時也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城市,因為 這裡是個不折不扣的大學城,約有 1/3 的居民是學生,平常走在路上,迎面 而來的都是朝氣勃勃面孔,整座城市也有不少活動是專門以學生為主的。

葛洛寧恩大學有下列學院:經濟與商管學院、行為與社會科學學院、神 學與宗教研究學院、藝術學院、醫學院、法學院、空間資訊學院、哲學學院 以及數學與自然科學學院。目前學校約有 27000 名學生與 5500 位教職員, 分別來自荷蘭本地與世界各國。

根據學校 2011 年的資料,在經濟與商管學院的 6000 名學生中,有 764 位國際學生,而這其中又有 277 名交換學生。所以你/妳不必擔心不會說荷 蘭語無法在這邊生存,一方面因為荷蘭全國上下英語相當普及,另一方面是 因為學校近年來為了因應全球化的腳步,學校的課程大多都已經採用英語授 課。So, dont be afraid. Just come!!!!

有一點比較特別的是,荷蘭這邊將一個學期再細分成兩個 block,所以在選課時,要特別注意該門課程是何時授課與考試。有些課程可能只開在 block A or block B,但有些課程卻又會橫跨兩個 block(也就是整個學期),這 對於我們交換學生在規劃旅遊時間而言非常的重要,所以請務必搞清楚情況, 才可以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葛洛寧恩大學擁有具啟發性與高品質的學風,教學方式除了一般常見的 大班授課(lecture)外,更多的時候是以小組討論(tutorial)進行,鼓勵學生不管 是在課前與課堂中,甚至是課後多多吸收知識,並提供足夠的空間與時間供 學生討論、激盪出不同的火花以啟發新的思維想法。葛洛寧恩大學獨特的教 學與研究一直以來都是該校的核心重點。

此外,葛洛寧恩大學也要求 incoming 的交換生需具備一定程度的英文 水準,如此一來學校才可以保障同學間彼此的語言素質。因為在這裡所有的 交換學生是被要求跟當地學生一起修課,不會有另外開班授課的特別待遇, 所以由於學校的嚴格規範,修課的品質非常良好。至於課程方面,經濟與商 管學院提供給交換學生的選擇相當多元廣泛,所以不用擔心會碰上都沒有一 門課想修的狀況。

葛洛寧恩位於荷蘭東北部,是荷蘭北部的科學、文化、貿易和工業中 心。除了是北方第一大城外,這裡也是眾多歐洲著名企業(造船、冶金、機 械、紡織、大氣田開發),例如:荷蘭皇家殼牌集團、飛利浦電子公司、尤 尼萊佛公司、阿克蘇、諾貝爾公司等等,設立總部和辦事處的地點。

如同我前面所說,這座美麗又充滿活力的大學城是被學生票選為最理想 與最安全的城市。在這友善的城市裡散佈了大大小小的商店與購物街、來自 各個國家的美食、電影院、俱樂部、數不清的酒吧以及夜店,還有每個禮拜 二五六的新鮮魚市場,好多好多的活動與商店都是針對學生而設計的。

在順利出國開始交換生活之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簽證與機票。機票的部分,我建議大家能夠越早確定越好。至於荷蘭簽證的問題,葛洛寧恩大學 會幫忙交換學生申請簽證與居留證,非常的貼心。只要照著學校的步驟與指 示走,沒有拖延的話,依我的經驗,我只等了一個月就順利拿到我的 MVV 了。搞定簽證與機票後,接下來你/妳所要面對的問題就不大了。

我真的好愛好愛這座城市,只是如果硬要說她的缺點,應該就是交通比 較不方便。許多廉價航空的起飛點都不在 Groningen 附近,所以幾乎每次出 遊都得花上額外一筆金額與時間。

但這還是瑕不掩瑜。葛洛寧恩是一個非常非常非常適合學生求學的地方, 除了因為這裡相當安全外,學校也提供了良善的軟硬體措施與服務。葛洛寧 恩大學對於國際學生的照顧也是非常用心,剛開始碰到許多問題,學校的人 員總是很有耐心地解釋並協助解決。學期末時,來自各個國家的人都非常不 捨離開這裡,我想應該足以說明這間學校與這座城市的魅力了吧。如果你/ 妳想來荷蘭交換,我會毫不猶豫地推薦 Groningen:)

為了讓學弟妹對申請流程有更詳細地瞭解,按這裡觀看續同學的文件申請流程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