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蕙玲

歐洲,法國

國際經營與貿易研究所 曾蕙玲

交換年度:2014

SKEMA Business School 於2009年才成立的學校,是由兩間學校合併而成的:CREAM Business School 和ESC Lille School of Management。根據2013年Financial Times 所做的評比,在Master in Finance Post-experience項目中排名第10名(SKEMA本身最為著名的也是財金領域),而Master in Management項目則是排名第29名。因此,無論是在財金或是企管領域,SKEMA可算是相當有名的學校之一。

學校目前有五個校區,分別坐落於法國的Sophia Antipolis、Lille、Paris、中國的蘇州以及美國的Raleigh。由於SKEMA有五個校區,分別在三個不同的國家,學校給予學生很大的自由選擇要在哪個校區就讀,而老師也會在不同校區之間交換授課,因此不像政大的老師經常固定教授那些課程。當政大OIP的助教將交換學生的名單寄給SKEMA負責的助教之後,就會寄信請同學選擇欲交換的校區(約四月初)。若是選擇蘇州及Raleigh校區的話,則會額外再收取1250及1500歐元的費用(可能每學期的費用不盡相同)。這次的交換我選擇到Lille校區,主要是因為Lille校區交通較為方便,學校位居Lille Europe及Lille Flandre車站附近,到其他城市旅遊相當便利,有時候我們會直接上完課就直接去旅遊。此外,之前交換的同學全部都是到Lille校區,也非常推薦這裡的環境。更重要的是,因為有先前交換同學的經驗可供參考,一遇到問題可以馬上詢問,較不會手忙腳亂或是過於慌張。但缺點是,如果期待體驗廣大校園的同學可能就會失望了!因為SKEMA的Lille校區並沒有所謂的“campus”,只是位居於一棟購物中心Euralille的樓上而已。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